據新華社電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8日宣佈,敘利亞交給國際社會的化ssd固態硬碟學武器已經全部被銷毀。
  由於沒有國家願意接收這批化武中最致命的部分原材料,美國出動軍艦在地中海的公海水域予以銷毀。按照美國五角大新竹買房樓的說法,這是有史以來首次在海上銷毀化學武器。
  美國國防部說好房網,美國“開普雷”號軍艦在地中海共銷毀581.5噸製造沙林毒氣的原材料和19.8噸製造芥子氣毒氣的原材料。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18日致電“開普雷”號軍艦艦長,祝賀全艦官兵“完成了在海上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中最危險化學材料的史無前例任務”。
  包括敘利亞在內的多個國家參加銷毀化武的聯合任務,其中丹麥和挪威的貨船負責運輸,美國的船隻負責在海上銷毀,而中國和俄羅斯派出軍艦護航。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為“開普雷”號軍艦裝配了兩套“便攜式”水解系統。美國陸軍生化武器研究中心“埃奇伍德mSATA化學生物中心”介紹,這兩套水解系統可以利用氫氧化鈉、次氯酸鈉等物質的混合溶劑中和大批量的化學物質。
  美方強調,外接式硬碟銷毀敘利亞化武過程中,不會有化學原料或廢料被傾倒入地中海。
  ■鏈接
  美所有航班禁飛敘利亞
  美國聯邦航空局18日下令,禁止所有美國航班飛越敘利亞領空,原因是敘利亞衝突構成“嚴重潛在威脅”。
  瑞士一家研究機構19日發佈報告說,估計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手中有數百枚便攜式防空導彈。
  聯邦航空局在一份聲明中說,根據“最新風險評估”,且缺少航空公司願意在這片空域飛行,“我們認為,禁止美國航空運營商飛入、飛出或飛經敘利亞是謹慎做法”。
  路透社報道,這一禁令適用於所有在美國註冊的飛機、商業航空公司和由聯邦航空局頒發執照的飛行員。但是,獲得美國政府特批以及在美國註冊但由外國航空公司運營的航班除外。
  聲明說:“敘利亞正在發生的武裝衝突和不穩定的安全環境對民航構成嚴重潛在威脅……眾所周知,敘利亞的一些極端武裝團夥擁有各種防空武器,能夠威脅到民航飛機。”
  聯邦航空局說,敘利亞的“反政府分子”曾警告民用航空公司不要向敘利亞提供服務。它同時提及,過去3年多衝突中,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擊落過政府軍的飛機。
  去年5月,美國聯邦航空局“強烈建議”本國航空公司避免飛往敘利亞領空,但沒有宣佈禁止。
  美聯社報道,現階段,大多數美國和其他商業航空公司已停飛前往或途經敘利亞的航班。
  19日,設在瑞士的研究機構“輕武器研究項目”發佈最新研究報告,重點關註被稱為“單兵便攜式防空系統”的導彈和發射裝置。對於低空飛行或起降時的飛機而言,這種導彈很危險。
  “輕武器研究項目”主要分析全球的武器流向。這份報告以來自敘利亞國內的政府信息、媒體報道和發佈在互聯網上的防空導彈武器視頻為依據。
  報告作者馬修·施羅德說,敘利亞境內已出現8種型號的便攜式防空武器。估計反政府武裝手中掌握著“數百枚防空導彈系統”,其中部分奪取自敘利亞政府軍,另一些是從境外走私進來。
  報告提及,蘇丹、卡塔爾和沙特可能是這些走私武器的來源地,但同時說,源頭仍沒有確定。
  報告警告,當前最直接的危險是,這些防空武器、尤其是一些較新且精準的型號可能很容易落入敘利亞境內外極端武裝手中,而被用於摧毀低空飛行的商業航班。
  按照美聯社的說法,與更大型的車載系統不同,緊湊的肩扛式導彈和管式發射裝置易於拆裝和藏匿,一旦失去政府的控制,將難以被追蹤到。
  “一旦脫離政府的掌控,它們可能會流落到全球任何地方,”施羅德說,“如果落入一些受過訓練的恐怖分子手中,哪怕是只有幾枚導彈,也將對民航構成潛在的災難性威脅。”
  李良勇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美宣佈已全部銷毀敘利亞化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