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國內首份《眾籌行業月報》在由眾籌網發起的2014首屆科技眾籌峰會上發佈。報告分析,高新技術類項目募資意願將有所增加。
  目前,國內有近4000家技術和設計公司。眾籌模式的興起,能夠為創業團隊提供更好的營銷和銷售渠道,通過引入更大規模的民間資本支持企業發展。智能硬件項目在眾籌模式的發展帶動下,企業的募資意願將明顯加強。
  據統計,今年5月,國內眾籌模式下實際發生的投資項目402起,涉及投資金額達2052萬元人民幣,平均投資金額5.1萬元人民幣。其中綜合類眾籌項目主要集中在智能電子產品、原創設計類、音樂類項目。報告對逐漸興起的股權類眾籌項目數量環比分析發現,2014年5月股權類眾籌平臺在線項目共有17個,分別屬於互聯網行業、移動互聯網行業、IT軟件/硬件、網絡社交服務等行業。
  報告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籌資者認識到股權眾籌模式對初創期企業的融資的重要性,越來越多的創業企業開始選擇在眾籌平臺上進行融資。由於移動互聯網企業、互聯網企業一直都是PE、VC投資者關註的重點,採用股權眾籌融資的企業也多為此類企業。
  眾籌網科技板塊合伙人王煒煒表示,在當前的科技創業圈裡,“眾籌”是非常火爆的一個詞。眾籌網的主要作用不僅體現在給創業者提供試水的機會,幫助他們不斷修正產品策略、市場策略,積累第一批種子用戶,還能幫助創業團隊對接多重銷售渠道,讓團隊創新產品在第一時間面市。他認為,目前越來越多的初創企業已經將眾籌看作企業發展過程中的一個標準配置。
  成功眾籌的Pradroo iPad智能包項目負責人吳競哲介紹說,在眾籌網上,首先籌到的是投資、媒體和渠道。但對於他們來說得到的並不僅僅這三點,非常重要的是籌集到了支持意見和反饋。“當我們做這款產品的時候,我們即時收到一條反饋。有網友說,他要一個適用於iPad mini的。當時我們並未特別關註。後來不停有人說,要適用於iPad mini的,我們就發現這是我們的研發方向,我們的模具開始向MINI方向轉變。後來又有女孩說,包的款式能不能改變,能不能變得漂亮一點”,這也變成了項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眾籌網CEO孫宏生認為,科技正在改變大家的生活,推動社會的進步,未來的科技硬件將有很大的爆發和成長空間。對於缺人、缺錢、缺資源的科技創業團隊來說,眾籌方式將幫助他們解決相關難題。例如,眾籌網下一步將推出的幫國內團隊出海,當篩選出合適的團隊時,網站作為海外眾籌團隊的代理,幫助團隊解決在海外眾籌必須面對的身份證號碼問題、海外賬戶的問題,以及根據海外市場要求包裝項目。“這些事如果創業團隊自己做,性價比就太低了。創業團隊的關註點應該把好的產品做出來,而不是花很多的時間和金錢來做這類事情。”
  國內最早試水眾籌的“點名時間”,用了3年時間成了最大的眾籌平臺之一。但是,近期在某眾籌峰會上,“點名時間”負責人表示網站正在淡化“眾籌”的身份標簽,調轉方向後,定位為智能硬件首發平臺。目前該網站98%的在線項目均為智能電子產品,該類產品自身受市場關註程度較高,加之受“點名時間”的平臺知名度等綜合環境因素影響,該平臺項目募資成功率領跑其他綜合類眾籌平臺。
  對於獎勵類眾籌平臺的轉型,報告分析,一方面由於國內願意支持眾籌的用戶少,能夠募得的資金有限,另一方面由於國內大多數眾籌平臺都為免費模式,不收取佣金,網站發展難以維繫。國內獎勵類眾籌模式內,籌資方及運營平臺的需求均難以得到滿足,平臺轉型也是順勢而為。此外,由於“點名時間”是按照Kick Starter的眾籌模式引入國內,也說明瞭Kick Starter抽取佣金的盈利模式在我國並不適用。
  報告還預測,股權眾籌模式將更受投資人青睞。目前,我國的PE、VC機構尋找創業項目都是通過財務咨詢機構等中介機構介紹而來的,項目的質量相對較高。股權眾籌的出現,為普通投資人與質量相對較低、國內底層創業者提供了良好的接觸渠道,與傳統的機構投資形成互補。與傳統中介機構相比較,普通投資者的數量和資金規模不可小覷,因此,股權眾籌將成為普通投資者進行投資的良好渠道。無線互聯網服務、網絡服務和電子商務等項目將成為其投資的重點領域。  (原標題:眾籌新趨勢:高新技術類募資更受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