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懷化站6月16日訊(懷化日報記者 楊序先)6月14日上午,新晃侗藏紅米傳承人姚茂洪從北京捧回了國家農業部頒發的“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的匾牌。
  6月12日,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國家農業部公佈了全國第二批(20個)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名錄,新晃侗藏紅米種植系統位列其中,成為此次湖南唯一成功入選項目。
  新晃侗藏紅米種植系統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是新晃原始稻作文化的“活化石”。侗藏紅米歷來是維繫侗家人崇尚自然的精神支柱,與巫儺文化、祭祀文化、生育文化、歌舞文化、節慶文化等侗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新晃侗藏紅米稻是非常珍貴的稀有稻種,是難得的物種資源,憑著獨特的人文地理環境,在新晃侗鄉得以保存下來有著重要意義。種植系統中,侗民與自然和諧相處,山上封山育林,山下引水灌溉,林稻相間,相輔相成。稻田實行水旱輪作,既豐富了農作物的種植結構,又改善了土壤的營養成分。水稻種植期間與養魚養鴨有機結合,無形中建立了一套良性循環的農業生態體系。同時,侗藏紅米還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經北京理化分析測試中心鑒定,其蛋白質、脂肪、硒、鋅、鐵、鈣、鎂等微量元素均比泰國香米高出一個檔次。
  農業文化遺產是指人類與其所處環境長期協同發展中,創造並傳承至今的獨特的農業生產系統。這些系統具有豐富的農業生物多樣性、傳統知識與技術體系和獨特的生態與文化景觀。今年發佈的包括新晃侗藏紅米種植系統等20個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都具有悠久的歷史淵源、獨特的農業產品、豐富的生物資源、完善的知識技術體系以及較高的美學和文化價值。
  新晃侗族自治縣副縣長韓景華說:“新晃侗藏紅米種植系統入列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將為新晃原始農耕文化保護、傳承和生態休閑農業註入新的發展動力。”  (原標題:新晃侗藏紅米種植系統成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