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拉被扣留照片曝光
  泰國政變集團24日晚間宣佈解散國會上議院,暫時接手國會上、下議院權力。同一天,泰國陸軍副發言人文泰說前總理英拉等人確實被軍方扣留,最長7天內獲釋。
  指派誰任過渡總理軍方說了算
  泰國陸軍司令巴育22日發動政變,第二天他覲見泰國國王欲表明政變意圖遭拒。
  政變集團24日在電視臺發表聲明,宣佈“上議院已被解散。須由國會批准或上議院批准的所有法律事項,將變更為須由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領導人巴育批准”。
  泰國國會由上議院和下議院組成。下議院已於去年底被時任總理英拉解散。上議院總計150議席,其中一半通過選舉產生,一半由王室等指派。自政變以來,一些人、特別是反他信集團的人指望軍政府通過上議院來指派總理,而後進入過渡政府狀態。由於反他信集團的“黃派”與不少上議員交好,支持他信集團的“紅派”擔心,上議院指派總理將對其不利。軍政府解散上議院,明確給出的信號是,軍方將決定是否指派過渡政府總理或指派誰來擔任過渡總理。
  “凈化”身邊人強化軍政府權力
  與此同時,巴育將國家警察總長阿倫、特別案件調查廳廳長塔尼和國防部次長尼帕特調任虛職。外界普遍認為阿倫、塔尼和尼帕特是原英拉政府的支持者。分析稱,巴育此舉意在“凈化”身邊人員,強化軍政府權力,鞏固政變成果。
  政變集團24日追加“傳喚”35名政客和政治活動人士到當局報到。至此,政變後,已有190人被軍方“傳喚”,其中100多人在報到後被軍方控制,包括英拉等。
  泰國陸軍副發言人文泰24日說,英拉等政界人士的手機已被沒收,以防止他們和支持者聯繫,再度引發街頭示威集會。他們受到良好對待,已被安置在安全舒適的地方,軍方扣留他們的目的在於就國內衝突達成政治和解。英拉等人可能在3日至5日內被釋放,最長一個星期。“這是為了讓卷入衝突的所有人冷靜下來,有時間思考,”文泰說,“我們無意限制他們的自由。”
  大約200人舉行反政變示威
  儘管軍方在政變後實施的軍事管製法和宵禁明確禁止5人及5人以上集會活動,但24日這天,大約200人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的多功能電影院門前,舉行反政變示威。
  24日下午,政變集團下令所有媒體負責人立即向軍方報到,媒體反應強烈。有多家媒體上書,要求政變集團儘快結束對媒體的限制。此外,政變集團指派空軍司令下周召集所有銀行行長和金融界重要人士開會,商討經濟政策。泰國經濟政變前已顯疲態,政變雖然在短期內也許能穩定局勢,但從長遠來看,軍方介入或會阻礙經濟增長。
  另據報道 泰國南部北大年府24日晚7時幾乎同時發生13起爆炸,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傷。目前尚無組織宣佈負責,也不清楚爆炸是否與軍方政變有關。據新華社
  專家解讀
  控制軍隊掌控大局的還是泰國國王
  23日,本報記者連線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教授莊禮偉,就泰國局勢進行解讀。
  華商報:泰國軍隊在泰國政治中起到什麼作用?
  莊禮偉:泰國有軍事政變傳統,自1932年實行君主立憲制以來已發生19次。泰國軍隊一直享受著額外的獨立性,而且國家法律沒能夠將其徹底國家化。二戰結束後,為穩固地位,軍方領袖始終對泰國國王保持著尊重與順從。直到現在,不僅是總理任命需要泰王簽署,軍方的高級軍官任免也要經過泰國國王。軍隊忠於泰國國王,沒有國王的默許,他們不會發動政變。泰國軍方常借助崇拜泰王來強化自己的干政合法性,所以他們對泰王的效忠甚於對民選政府的效忠,軍隊與民選政府之間的矛盾也使國王成為有利的第三方。
  華商報:泰國國王的立場是站在哪一邊?
  莊禮偉:因為泰國人信仰佛教,國王不僅是泰國的元首,也是宗教和國家的最高代表,更是民眾的精神支柱。泰國憲法規定,國王不能幹政,但在適當的時候可以做最終仲裁者。現在的泰國國王普密蓬在政治上嚴守中立,只有在特殊情況下,為避免國家陷入動亂,才出面介入調停。由此,他獲得泰國民眾的尊敬和愛戴,被視為立場公正的“仲裁者”,是泰國政治紛爭的重要調節器。
  泰國的近代政治轉型過程不是通過革命來實現的,而是泰王們主動或被動與社會其他主要力量(中等階層、軍隊)協商、交易的結果,在這個協商、交易過程中,泰王保留了一些實質性的政治權力,作為國家元首,他對重要人事、重要政策有最後的決定權,包括擁有否決國會議案的權力。經常修改的泰國憲法中有一條是不變的,即國王有不受批評的特權;泰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中,居中的藍色代表國王的崇高地位。泰國軍隊也是效忠國王的。國王始終牢牢控制著軍隊,從而也就掌控了國家的整個大局。
  近幾年的泰政局動亂還是他信陣營和反他信陣營的較量。他信陣營代表的是草根階層,反他信陣營代表的是精英階層。之前他信超高的支持率挑戰了國王的權威,泰國王室在許多大企業都有股份。而擁護國王的軍隊也是偏向反他信陣營。他信曾大力縮減軍費開支,強行干預軍方人事,從而引發2006年的軍事政變。本報記者袁金會
  (原標題:泰軍方解散上院接管國會(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