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成都4月19日電(姚永亮、陳健)4月18日,四川眉山市丹棱縣雙橋鎮龍埂村一組村民雷永忠,在自家地里忙著修剪剛採摘果子後的“不知火”柑橘樹的枝條,不遠處便是他家在蘆山地震後重建的新樓房。
  “早品改,早受益,黨委政府給我們出的點子硬是對頭。我家前兩年把3畝臍橙改成‘清見’品種,今年的產量就在1萬斤以上,前幾天有買家給到每斤3元,我還捨不得賣呢。”雷永忠說。
  今年46歲的雷永忠家有4口人,愛人和兒子在深圳務工,他在家種植6畝水果並照顧年邁的父親。去年蘆山地震造成家中房屋被震成危房。在災後重建中,他響應黨委政府號召到村上的新村居民點參加集中建房。今年春節後,他就搬進了投資40多萬元建成的新樓房。
  雷永忠說:“這40多萬元包括我自己多年的積蓄以及向親戚借的,還有政府給的房屋重建補助資金。投資雖然大了點,但居住條件不知比舊房好多少倍呢。明年起,我一年水果就能掙10多萬元的票子。”
  房屋建好了,產業發展了,雷永忠家僅是今天眉山市災後重建的一個縮影。
  眉山市的洪雅縣、丹棱縣距離蘆山地震震中僅30公里左右,地震造成很大損失。“必須堅持民生優先,科學重建,讓房屋重建與產業發展並駕齊驅。”眉山市委書記李靜說。
  在蘆山地震中,洪雅縣有59所學校都受到不同程度損壞。地震後,洪雅縣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積極努力,不等不湊鍘扒嶂鞀杭薄⑼吵錒婊⒎植絞凳痹蚨匝=性趾籩亟āD殼埃孟�6所需要進行災後重建的學校項目全勃工建設。
  丹棱縣在加快農房重建中,及時引導果農將臍橙品種改成市場看好的“不知火”柑橘,並適時出台了獎勵政策。今年,果農僅“不知火”柑橘一項就人均增收3200元,其中水果專業村人均純收入達萬元以上,許多“不知火”柑橘種植大戶人均純收入達5萬元以上。目前已完工災後重建農戶1114戶,完工率達83.5%。
  據悉,眉山市納入蘆山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的項目共27個,目前已開工項目17個,開工率為63%。其中,農村住房維修加固工作全面完成,農村住房重建開工10943戶,已完工6715戶,占總數的57.8%。  (原標題:四川眉山:房屋重建與產業發展並駕齊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