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產業結構升級在各行各業展開,作為重要的配套產業的塗裝行業也不例外,由於健康環保的要求,無毒無污染的水漆正在成為傳統油漆的升級換代產品,但水漆在對油漆的替代過程中,卻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
  在建築領域,塗料的水漆化進程非常快,大部分的外牆漆、內牆漆都已經普及了水漆的使用;然而在工業領域,水性漆替代油漆的進程相比之下卻非常慢。
  對此,專家指出,“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建築塗料的使用與人們居住環境息息相關,人們由於自身健康的考慮,傾向於使用環保無毒的水性漆作為建築塗料,而在工業領域,企業經營者不是環保塗料的直接受益者,缺乏使用環保水性塗料的意願,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工業漆的水性化進程。”
  他舉例說,比如人們在家居裝修使用塗料時,作為能直接接觸到的產品,消費者最為關註的熱點是它的安全性能,比如VOC的排放,重金屬的含量,甲醛的排放,存放是否易燃易爆等等,此前因使用油漆塗料導致甲醛中毒、火災甚至爆炸的家庭每年數以千計,這些因素的疊加強化了人們建築領域使用水漆的意願。
  但從工業塗料角度來看,雖然大部分情況下消費者不會直接接觸到,但是它對於環境的影響卻是巨大的,超過一半的VOC排放都是工業引起,而工業領域傳統油漆的大量使用正是造成空氣污染的重要元凶。
  令人擔憂的是,隨著空氣污染問題的日益嚴峻,油漆對健康的危害已經不僅局限於單純的家居環境,比如污染導致的霧霾天氣,已經開始時刻危害著我們每個人。
  近年來,因空氣污染導致的疾病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據世界衛生組織今年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全球因空氣污染導致的各類疾病死亡人數約為700萬,相當於全世界每8個死亡病例中,有1個就由空氣污染導致。
  這些可怕的數字已經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對空氣質量的保護絕不能僅限於有限的私人空間,工業領域普及水性漆使用也要進入“倒計時”。
  可喜的是,目前,一方面政府對於工業製造行業的環保要求也日益嚴苛,並開始逐步引導使用環保的水性塗料,預計兩年內國家將出台“油漆消費稅”,同時水性工業漆在功能性方面已經媲美油漆,國內水漆生產企業甚至已具備高性能、低成本優勢,這些對於工業漆的水性化都是利好;
  另一方面,一些工廠也開始主動進行油性塗料向水性塗料轉移的工作,建設“環境友好型”的工業,比如,國內最大的水性漆生產企業晨陽水漆,就已被天津亞實、卡斯卡特、多維聯合集團、納鐵福、三菱電梯、三一重工等眾多國際名企列為指定用漆品牌,是榮盛集團、隆基泰和、中鐵集團的長期戰略合作伙伴。
  業內人士稱,作為建築、工業、車船等行業領域的重要配套產業,塗料的水性化不僅是構建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一環,也將是當前嚴峻空氣污染能否得到有效治理的關鍵戰役,建築和工業都是油漆塗料的消耗“大戶”,未來兩者加快水性化塗料替代進程需要同步。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環保水漆或再下一城 工業漆水性化倒計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