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1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新《消費者保護法》規定網購7日無理由退換貨,為吸引消費者,不少商家還推出15天內無理由退貨”及超過7天仍可退貨服務。新消法實施第二天,記者調查發現,退貨者不多,但商家擔心遭遇惡意退貨顧客,產生新的不公平。
  “新消法”實施後,電商提升了消費者保障服務體系。蘇寧宣佈,退貨政策升級為“15天內無理由退貨”。而淘寶網上的許多商品頁面上開始出現“7+”樣式的標識,這意味著商家將為消費者提供超過7天仍可以享受“退貨服務”規定。據瞭解,現在已有近1.5萬淘寶賣家主動承諾並申請提供長達15天的退貨服務,有386萬商品設置了超過7天的退貨服務。
  阿裡巴巴高級公關經理張蕾:我們平臺上早就實行了七天無理由退換貨這個服務,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九成以上的商品實現了無理由退換貨,這個數據還在不斷增加當中,現在不到一成的商品當中,是新消法涵蓋的是四類不適合退換貨的商品。
  不過,記者今天從淘寶瞭解到,新規實施後並沒有導致退換貨激增現象。
  張蕾:根據目前的數據看來退貨的數據波動並不是太大。
  “新消法”保護了消費者的權益,然而,也有不少商家擔心,惡意退換貨的顧客會對他們造成新的不公平。
  網店店主歐陽白:為了和朋友顯擺,都去找那種可以7天無條件退換貨的高檔服裝,穿一次再退回去。只要標簽不撕掉就行。碰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商家也很無奈。
  這種擔心並不是沒有道理,快遞員李先生就遇到過這樣的顧客:
  李先生:碰到過。他就是買3個空氣凈化器,3個品牌,說是不是買3個,對,你給我送過來,送過來之後說等一下,我先驗個貨,看哪一個好我要哪一個,還有兩個我不要。  (原標題:新消法賦予消費者後悔權7天無理由退貨 調查未現退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