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日前舉辦大會咨詢活動,代表們就民生、文化等方面問題向區發改委、公安分局等32個部門進行現場詢問。今年,與會單位事先征求代表意見,沒有問題的委辦局無需出席,使詢問更有針對性。晨報記者 王穎/攝
吳桂英正在接受專訪。晨報記者 王穎/攝
  為緩解交通壓力,CBD地區未來將加密現有軌道交通站點。北京晨報記者昨日從朝陽區兩會獲悉,未來CBD地區有望每500米就有一個地鐵站,市民通過地下公共空間可不出樓宇換乘地鐵。
  地下車行道擬穿三環
  CBD核心區規劃建成18座樓宇,建成後預計工作人口將超過十萬人,目前CBD交通擁堵主要發生在與周邊主幹路及主要過境通道的銜接處。因此考慮針織路、光華路等核心區周邊道路向外圍區域延伸。朝陽區也開展了核心區地下輸配環跨東三環路和跨建國路方案的研究,前者將直接連通CBD核心區和國貿,後者將連通核心區和通惠河北路,以解決核心區的交通壓力,目前這一方案正在研究中。
  9條地鐵交匯CBD
  在軌道交通建設方面,CBD地區現有1號線、6號線及10號線這3條地鐵線,在建的有14號線,其中能直接服務CBD核心區的僅有10號線,軌道交通出行能力不足。未來CBD區域將爭取規劃9條地鐵線路,包括快1、快4等,其中4條能直通核心區。相關部門正組織開展地鐵線路及車站方案的研究工作,做好預留條件,力爭未來CBD地區每500米就有一個地鐵站。
  另外,CBD核心區將在光華路、東三環和建國路新增3處公交場站,占地約0.6公頃,未來全部建成後將有效提高核心區地面公交的輸送能力。
  中心建最大地下空間
  位於國貿橋東北角的CBD核心區將建總面積約52萬平方米的地下公共空間,這是目前本市開挖深度最深、面積最大、功能最複雜的地下工程項目。
  地下公共空間共分5層,地下1層夾層為市政管廊層;地下1層為人行聯繫層,市民可不出樓宇換乘地鐵;地下2層為車行聯繫層,將核心區各二級地塊地下車庫連為一體,在18個樓宇間預留了出口;地下3到5層則為人防工程(兼做車庫)和機房,可提供3000個公共車位。
  晨報記者 張璐
  ■相關新聞

  奧園觀光塔今年暑假開放
  晨報訊(記者 張璐)今年暑假,奧林匹克公園246.8米高的觀光塔將正式對游客開放,具體門票方案和價格暫未定。在昨日的朝陽區兩會上,奧園管委會副主任楊平介紹了奧林匹克功能區重點項目的最新情況。
  奧園觀光塔西鄰中軸線景觀大道,東靠中國科技館,是目前北京北部地區最高的建築,由五座高度不等、錯落有致的獨立塔組成,塔身為鋼結構,以從低到高的五環圖案作為塔的基本造型,其中主塔高246.8米。游客乘電梯可直達塔頂,可將鼓樓、故宮、香山等景點盡收眼底。另外,這座巨塔還將兼具大型活動監控、環保監測、消防監控等功能。
  ■區長專訪

  吳桂英:窮盡執法手段治理違法出租房
  在昨日的朝陽區兩會上,朝陽區區長吳桂英就該區人口、環境、民生等熱點話題接受媒體專訪。她透露,朝陽區將採取拆違控違、產業升級、出租房屋管理、地下空間整治等綜合措施,對人口進行調控。另外,朝陽區今年將新開工建設2萬套保障房,還將試點將特色、專科民營醫院納入醫聯體。
  談人口調控:治違減人發生違建一票否決
  “現在人口、資源、環境的矛盾,城市交通等各種城市病問題在朝陽區表現得非常突出。”吳桂英沒有迴避人口控制問題,她向北京晨報記者坦言,根據2012年的統計,朝陽區現有常住人口374.5萬,流動人口超過160萬。
  人口問題該如何解決?吳桂英說,不能簡單地一刀切。一方面,要堅決控制違建,對新增違建零容忍,一旦發生,績效考核一票否決。存量違建分階段消化,通過治理違建來減少人口。另一方面,要採取以房管人的措施。吳桂英坦言,朝陽區現在房屋出租管理問題非常嚴重,包括群租房和地下空間人防工程,還有農村大量的出租房屋。對此,朝陽區窮盡所有執法手段,重在從安全隱患排查入手,也本著對百姓生命安全負責的精神,分類進行不同管理。
  朝陽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到,通過產業升級等綜合措施,該區去年減少流動人口17.4萬人。
  談民生:103個老舊小區準物業管理
  談到民生問題,吳桂英稱,朝陽區2014年將實現四個全覆蓋。一是醫聯體實現全覆蓋。目前朝陽已有三大醫聯體,今年,以東南部垂楊柳醫院為核心單位的醫聯體也將加快推進。同時市裡有望以朝陽為試點,力爭達到名醫不固定醫院、多點執業的目標,同時將特色、專科民營醫院納入醫聯體。二是198個沒有物業的老舊小區中,剩餘的103個小區實現準物業覆蓋。此外,還要達到農村社區化管理全覆蓋以及城區樓房有條件的煤改氣全覆蓋。
  吳桂英說,全區目前有保障房項目60個,去年竣工1.4萬套,開工1.7萬套,2014年將新開工2萬套150萬平方米保障房建設。朝陽在全市率先用集體土地建的保障性住房——平房保障房項目,全部建成後可提供房源6800餘套。
  此外,朝陽區垃圾焚燒中心(高安屯)2期已經開工,同時繼續推進垃圾分類處理。
  談GDP:增長7.5%為轉型留下空間
  按照朝陽區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朝陽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5%,相比於2013年的預期目標,今年朝陽的預期地區生產總值降低了0.5%。
  吳桂英表示,調整GDP預期主要有三方面考慮。首先,要給朝陽區的轉型和改革留下空間,堅定引導高污染高耗能企業、低級次產業等退出的決心。其次,將增速放緩,就能允許朝陽區有更大空間做各種協調工作,尤其是人口與資源環境的協調。第三,7.5%的增速既能給中小企業留有發展空間,又能保證朝陽區有比較穩定的就業。
  晨報記者 張璐
(原標題:CBD白領坐地鐵不出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