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晶璐
  正在向好的中印關係或因印度總統近日在所謂“阿魯納恰搜尋行銷爾邦”(即我國藏南地區)的兩日之旅再度受困。
  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總統慕克吉11月29日-30日訪問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並強調了印方對該地區的所謂“領土主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就此事發表談話指出,中方對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區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當前,中印關係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雙方正在通過特代會情趣用品晤以友好協商的方式探討解決兩國邊界問題。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維護雙邊關係大局,不要採取使問題複雜化的舉動,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為邊界談判創造有利條件。”他說。
  而與此同時,與中國同樣存在領土爭端的日本卻在中日關係嚴重惡化的背景下,展示了對印度不同尋常的拉攏姿態。昨天,日本明仁天皇夫婦訪問印度。這是日本天皇首次訪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明仁天皇行前稱,“這次訪問基於日本與印烤肉度的友好親善基礎,很有意義。”
  為長灘島轉移國內壓力?
  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總統慕克吉從11月29日開始訪問“阿魯納恰爾邦”。慕克吉當天在伊塔那噶向“阿魯納恰爾邦”立法會的議員發表演講,聲稱“阿邦”是印度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核心利益”。昨天,他前往拉吉夫·甘地大學參加同學會。這是慕克吉擔任印度總統以來首次訪問“阿魯納恰爾邦”,也是5年內印度第二位總統到訪“結婚阿魯納恰爾邦”,上任總統帕蒂爾曾在2009年前往該地區。而印度現任總理辛格曾於2008年1月視察“阿魯納恰爾邦”。
  在慕克吉此行之前,中印兩國關係曾顯示了近年來少有的向好趨勢。今年5月,作為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的成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選擇印度作為他上任後首次外訪的目的地。李克強訪印期間,中印同意推進邊界談判機制的進程,加速解決邊界問題。10月,訪華的印度總理辛格與李克強在北京見證了《中印邊防合作協議》的簽署,兩國同意加強管控邊界衝突。
  分析人士指出,冒著打破中印關係平穩發展步調的風險,慕克吉此訪或與明年4月的印度大選有關。當前,印度人民黨氣勢咄咄逼人,獲得了中產階級的不少支持,執政的國大黨則選情吃緊。民眾抱怨通貨膨脹持續上升,印度國內經濟的發展前景不容樂觀,腐敗案頻發又讓民眾對國大黨失去信心。在手中幾乎無牌可打的情況之下,執政聯盟便將目光瞄準了“阿邦”。
  日本天皇首次訪印
  值得關註的是,印度與日本的關係卻在顯著拉近。昨天,日本天皇夫婦到訪成為印度政府的頭等大事,明仁上次訪印還是以日本皇太子的身份。這也是兩國自1952年建交以來,日本天皇首次訪問印度。明仁在離開東京前稱,願此次訪問能有助於日印兩國增進相互理解和友好關係。
  昨晚,日本天皇夫婦抵達新德里。其間,天皇伉儷將接受印度政府的歡迎儀式、與印度總統慕克吉會面等,隨後預定前往印度南部城市欽奈參觀等,12月6日結束訪問。印度外交部對日方表示,已把日本天皇訪問定位於最大規模的外交接待事務。
  1952年印度與日本建交,雙方構築了外交、經貿、技術的長順關係。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1957年訪問印度,第二年日本開始實施海外經濟援助時,印度是首個獲益國。由於不存在歷史問題,且都視中國為“潛在威脅”,日印關係從2000年起進入“快車道”,雙方通過首腦互訪和簽署多份戰略伙伴關係文件,推進了兩國政治、經貿關係。而印度的發展對日本而言,不僅是戰略需要,更體現市場價值,包括日本重視的核能、新幹線等技術市場。
  辛格今年5月訪問日本時曾表示,印度欲加強日本的防務與安全關係,辛格還表示,日本置於印度“向東看”政策的核心。雙方一致同意在地區和涉及共同利益的問題上加強政治對話,並擴大兩國的戰略磋商,增加防務和安全對話、軍演以及防務技術合作。
  (原標題:中方不滿印度總統突訪藏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