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1月1日電 據《英國僑報》報道,近日,由前英國衛生大臣米爾本(Alan Milburn)主持的這一報告將突出英國家庭收入獃滯而物價上漲。該報告指出,自從2003年以來,實際收入一直在縮水,而物價則一直上升。這意味著低收入的家庭不可能通過家庭成員的工作而脫離貧困。該報告還特別指出英國中產階級的子女面臨生活不如他們父母的前景。這是100多年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
  英國華人父母對於孩子的未來也顯得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華人子女想要為自己拼出一片天地的阻力也在加大。華人子女似乎陷入了要做“負二代”的尷尬境地。
  “無爹可拼”
  英國媒體發佈的一份報道指出,近日的一項研究顯示,有兩個孩子的家庭每周稅後收入需要達到640鎊才能跨入中產階級的行列。這相當於家中唯一上班的人年收入達到4.5萬鎊。而這個收入對於大多數英國的華人家庭來說顯然不達標。所以,對於華人子女來說沒有“拼爹”、攀比一說。
  但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對於自己的未來同樣迷茫。Andy7歲的時候被父母接來英國,現在正在準備明年的A-level考試,對於自己的未來,他說“不知道,其實我也不是很想上大學。如果有合適的機會可能就先工作吧。”“我覺得現在工作挺難找的,大學學費那麼貴,3年之後能不能比別人強我也不敢說。”
  這種心態不僅存於在青少年華人中,也同樣存在於已經成年的華人中,小娟目前在在大學學習環境設計專業。對於自己的未來她覺得“也是個未知數”。“按理說我這個專業其實要找工作並不難,我已經試著投了幾家公司,但是都沒有收到回覆。我的父母也是普通的工薪族。他們不希望我以後過得跟他們一樣。但是,他們至少養活了自己和一家人,但是我以後能不能養活自己也還是個未知數。”
  而面對孩子們的茫然,父母也同樣焦急。其實,在英國華人的從業行業中,餐飲行業占了半壁江山。但是從事餐飲行業的父母們也鮮少願意讓子女“子承父業”。目前在倫敦中餐館擔任大廚的Michel就表示不會讓孩子從事自己的行業。“我們當初來英國做餐飲業是因為沒有別的選擇,但是他們(孩子)現在不同,他們受過教育,應該從事更好的職業。”經營裝修生意的何先生也十分贊同這個觀點,“我們這行太辛苦,不想小孩也吃這麼多苦。哪怕在外面工作混不下去,再回來也行。但是有機會還是應該做點別的,儘管我們幫不了他們太多。”
  改變跑道
  不難看出,家長們對於子女的期許很高,那麼“你覺得孩子以後能比你們過得更好嗎?”當記者向所有受訪的華人父母提出這個問題後,得到的回答都是“我希望他們過得比我們更好,但是能否實現就說不准。”可以看出,父母們都對於子女的前途都有著些許隱憂。
  “選理科吧,這個實用、好找工作。”這是在採訪過程中關於孩子大學選專業聽到最多的答案。對於很多孩子處在A-level階段的父母來說,嚴酷的就業環境讓他們意識到,孩子必須要學習一些專業性更強的專業以滿足工作的需求。
  這並非是家長們的一己之見。從英國近年來的就業統計情況顯示,英國文科生的就業率普遍低於理科生。就業後薪酬待遇也相差甚遠。原因就是,由於人們“看不上”技術專業證書,過多的年青人被迫上大學念文科。造成了文科類人才的“泛濫”。而英國各行業每年人才短缺嚴重,包括缺少4萬名科學家、工程師和技師,迫使很多公司雇用高技能的外國人。
  因此,選擇理科專業不失為一條可行之道。但是,大學老師們卻不這麼認為。在今年的秋季英國大學展上,記者就此問題採訪了華威大學、溫徹斯特大學、開普蘭國際學院、國王學院的老師們。他們認為事實並非完全如此。溫徹斯特大學負責人劉先生就認為“文科生”也十分有競爭力。“其實,在英國教育類、語言類相關專業學生都十分搶手。”而教育專家Philip也表示,雖然理科生在就業方面確實會占優勢,但是就因為這樣而盲目的選擇理科專業是不明智的,很有可能會造成新一輪的“專業比例失調”。“而且選擇專業時,家長應該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見,而不是一味將自己的意識強加給他們”。
  不可否認,英國優越的福利制度,規範的市場環境,相對公平的競爭機制確實是理想的職業發展地。但是,在目前經濟環境下,這些優勢的吸引力卻在減弱。反倒是中國強大的市場號召力和人才需求量讓英國華人家長和孩子看到了新的“前途”。
  僅今年上半年就有至少6場國內企業招聘會在英國舉行。這些國內的企業來自中國不同的地區,但是對英國的人才卻都有著高需求和高期待。來自廣東的不少企業都表示願意給英國華人青年提供機會。一些企業老總告訴記者,在英國長大的華人與普通海歸相比,在語言和思維方式上有著更大的優勢。一家家居產品製造公司的負責人表示,“我們公司的大多數產品都是銷往海外,英國華人青年語言更有優勢,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與外商溝通。同時,他們從小在英國長大,思維方式已經完全“英國化”,通過他我們可以更加瞭解英國客戶的想法和需求。這對於開發市場很有幫助。”
  如此優勢自然要善加利用。Peggy和兩外幾個華人同學就看準了這個時機,準備在畢業後去中國工作。Peggy學習的是博物館學,她瞭解到近幾年中國文化藝術品市場非常火熱,不論是對藝術活動,還是藝術品交易都有著旺盛需求。而她所學的內容正好可以滿足這種需求。何樂而不為。Peggy的同學說目前已經有杭州和北京幾家公司都有意向聘用他們來中國工作。
  可見,英國華人青年離“富二代”相距較遠。但是如果能從不同角度為自己的人生提早做規劃,那麼即便成不了光鮮的“富二代”,也不會淪為尷尬的“負二代”。  (原標題:“無爹可拼” 旅英華人子女如何不做“負二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vqp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